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抚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

抚州市统计局  2016-03-04 16:19

2015年,抚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高起步,平回落,维持稳中略降的态势。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99.67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尽管全市投资增速略降,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排全省第3位,总体实现平稳发展。面对新常态下宏观调控新举措和市场新变化,投资领域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需积极应对。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情况

(一)投资经历“高位开局—增速下滑—平稳增长”。

1.高位开局。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迎来了增长的高峰值,2月份增长22.8%,3月份增长25.7%,主要是因为2015年的投资项目聚集于2、3月份入库,拉动了全市投资快速增长。

2.增速下滑。受重大项目跟进缓慢、房地产开发投资萧条、工业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等的影响,4月份开始,全市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比3月份下降7.6个百分点,增长18.1%。到7月份,下滑到16.7%,全年低。

3.平稳增长。在经历了增速下滑的态势后,全市积极应对,加大项目入库力度,8月份以来,全市投资增速有所回暖,逐渐趋于平稳。

2015年,全市商品房投资及销售前冷后温,前三季度下降,第四季度回暖。2015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10亿元,同比增长11.2%;商品房销售面积35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1%;商品房销售额164.51亿元,增长25.7%。

2015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1662个,比上年增加9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132个,比上年增加225个,增长24.8%;新开工项目本年完成投资589.94亿元,同比增长45.6%,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3.6%。

(四)一产投资增速加快,三产投资放缓。

产业投资延续了年初以来较高的增长态势,速度明显高于二产、三产。产业完成投资43.56亿元,同比增长32.3%,同比提高24.9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4%。第二产业完成投资626.43亿元,增长15.4%,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7%。第三产业完成投资429.68亿元,增长18.2%,同比下降18.1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9%。三产投资放缓主要是受房地产投资减速影响。

二、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发展的主要因素

(一)大项目减少,支撑作用不强。

一是在建大项目少。2015年,全市在建项目1662个,同比增加6.3%;其中,亿元以上在建项目244个,同比下降26.1%,亿元以上项目当年完成投资443.83亿元,同比下降9.9%。

二是新开工项目中大项目少。2015年,全市新开工项目1132个,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86个,同比下降31.2%,仅占全市新开工项目的7.6%。

三是市中心城区项目个数减少,投资额完成率低。与2014年相比,2015年市中心城区重点推进项目减少了,只有84个。年度投资计划89.79亿元,全年仅完成22.6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22.5%,完成率低。2015年重点项目个数和投资计划均比上年减少,项目进展较慢,投资增长支撑不足,对全市的影响很大。

工业一直是支撑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行业,2015年以来,全市工业增速回落,回暖趋势不明显。至年底,全市工业投资项目761个,完成投资618.63亿元,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6.2%,同比增长12.4%,低于全市投资2.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一直处于低位,交通运输,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2015年,全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91.9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7.4%,增长9.9%。其中,在基础设施投资中比重较大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分别投资54.49、59.27和76.78亿元,分别增长20.2%、3.2%和3.9%。

三、对策建议

1、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力度。

明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继续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在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在建项目早日投产。各有关部门要加快重点项目相关手续的办理,确保规划到位、土地到位、前置审批手续到位和服务到位,大力推动在建项目加快进度,集中精力、物力和财力,抓好重大项目的实施,以确保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做到拟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抢进度,竣工项目快投产。

2、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

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做大经济盘子,着重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结合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实施方案,做优做强工业,积极采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以增量优化带动存量调整;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投资向高新化发展;集中力量推动产业集中集约集聚发展,形成规模优势,提高产业集中度、产业分工层次和整体竞争力。要保持第三产业投资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继续在拓宽领域、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层次上下功夫。

3、引导投资向民生领域倾斜。

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支持力度,加大医疗卫生、科技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投资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继续促进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发展。努力扩大民间投资。打破行业垄断,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行业和领域,激活民间投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