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企】金茂府2.0:形势所迫下的顺势而为?

中国网地产  2018-10-17 14:04

[摘要] 上周一晚,在水立方里,金茂用四面台加悬空四面LED大屏幕,为自己金茂府2.0生动宣讲。中化集团董事长、中国金茂董事长宁高宁,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以及金茂首席品牌体验官杨澜、鞠萍、郭培悉数到场,足可见金茂对于这次2.0金茂府的重视程度。1.0-2.0,从会呼吸到会思考从陆家嘴的一篇荒芜,金茂看到了改变

上周一晚,在水立方里,金茂用四面台加悬空四面LED大屏幕,为自己金茂府2.0生动宣讲。

中化集团董事长、中国金茂董事长宁高宁,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以及金茂首席品牌体验官杨澜、鞠萍、郭培悉数到场,足可见金茂对于这次2.0金茂府的重视程度。

这一方面,从产品来说,2.0的金茂府,将成为金茂未来主要,也智慧的产品系。而另一方面,从集团发展来说,金茂府2.0将成为金茂推出的轻资产IP。

1.0-2.0,从会呼吸到会思考

从陆家嘴的一篇荒芜,金茂看到了改变一个时代的国际金融中心,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金茂大厦;

从北外滩的老旧航运码头,金茂看到了未来的航运金融产业集群,创造出如今的星外滩;

从长沙的一篇丛生的葡萄园,金茂看到了一个国际化的新城,进而创造出了梅溪湖国际生态新城;

从三亚亚龙湾的沙滩,金茂看到了中国度假的新名片,创造出了地域的标杆,丽思卡尔顿酒店。

在“发现城市潜在价值”方面,金茂一直都很有前瞻眼光。而这一点,也成为金茂府成功的首要条件之一——金茂府的选址从来都是金茂对于土地和城市的运营未来的判断。

2009年6月,初闯北京的金茂(当时仍名为方兴地产),经过97轮鏖战,力压万科、保利、华润、远洋等老牌地产商,以40.6亿元的总价,14500元/平米的楼面价,拿下北京广渠门15号地块,创下当时北京土地总价、单价“双料地王”,拥有了自己在北京的个住宅地块。

“地王”产品,向来备受瞩目,更何况,开发方是具有中化集团央企背书实力的金茂。大家都好奇,这在北京的枪,金茂会怎么打。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就在这个地块上,金茂打造出了个金茂府产品——加入了“绿色健康 智慧科技”产品核心的广渠金茂府。

2011调控寒冬之际,广渠·金茂府逆势开盘,在北京豪宅市场以单盘45亿元的业绩封冠。2012年广渠·金茂府再次以54亿元蝉联销冠,直至2015年清盘收官。

五开五罄,令广渠·金茂府成为北京楼市的“金“字招牌和销售神话。也让金茂府初出茅庐,便一炮而红。

而后至今的9年时间里,金茂府就一路受宠,成为金茂代表性的高端产品线之一,也把金茂“绿色健康 智慧科技”宣扬到了它所到的城市。

目前,金茂府已在21个城市落子有39个项目,完成了由北向南在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西南地区的适配,整个金茂府体系的货值已达到4000亿元。

而得益于金茂府在“品牌、客群、择址、科技、户型、精工、园林、配套”八方面的打造原则,它所自带的产品内涵,已不仅仅局限在产品本身而已,甚至代表了一类客群圈层,一种现象级人居。

比如,大宁金茂府。2014年12月30日,金茂以101亿元“总价地王”的姿态高调拿下上海大宁闸北项目。据上海当地人告诉弹房君,老上海人更倾爱黄浦区和卢湾区(现已并入黄浦区),对于大宁板块,认可度并不高。但大宁金茂府的出现,改变了上海市场对绿色高端住宅的产品认知,填补了北区高端住宅的空白,并一路引领区域均价实现由4万到10万+的飞跃。随着15年闸北晋升新静安,周边配套不断升级的种种利好,大宁在上海市民的心中地位得以扭转,成为上海新兴豪宅板块,大宁金茂府更成了公认的上海高端标杆作品。

有人说,金茂是有地王情节的,这在盘点金茂府的选址上,也可见一斑,每一座金茂府均选址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区域本体价值高,资源配套丰富,出行便捷多维,周边原住居民基数较大,改善需求强烈。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正因为秉持“不负每一寸土地”的原则,因此金茂在打造金茂府的时候,都是不遗余力,甚至在行业普遍“焦虑”,大规模提出增速快周转的大趋势下,金茂的产品力和规模增速也没有“飘”过。相反,2018年在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先生提出“科学至上”的理念之后,金茂还计划要进一步精细产品力,投入更多的匠心去打造更复杂的空间。

随后,就有了2.0金茂府的提出。相比1.0的金茂府,2.0时代的金茂府将不满足于只做“会呼吸的房子”,而是跟随时代,根据客户的需求探索了进一步升级。

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在发布会上介绍道,金茂府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购买时段的2000余组金茂府业主和客户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访谈,调研结果显示,客户关注的核心聚焦在两个方面,一是让房间更舒适,二是让房子更聪明。

“客户的需求,就是金茂的追求。如何让房屋变得更舒适、更聪明,是金茂府2.0升级的重点。”李从瑞总裁如是说。基于此,中国金茂提出了金茂府2.0的两大升级方向——绿色健康升级与智慧科技升级。

举个日常的例子,金茂府1.0的室内的温度和湿度,无论季节、生活状态发生何种变化,始终保持在舒适的温度区间和湿度区间。但到了金茂府2.0,将进一步提升温湿度的舒适等级,每一个房间的温湿度均可以随心调节,老人、小孩、成年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个人喜好,调节房间的温湿度。

此外,2.0的金茂府在布局时,又并不是简单地“拷贝”。李从瑞说,北方的舒适条件,主要是解决冬天取暖、夏天制冷,让空气质量变得干净而湿润。到了长三角以后,这套科技系统也会随之改良,“比如上海、苏州、杭州的“府”系产品,要务是解决高温问题,而且要在降温的同时把湿度也降下来”。

2.0金茂府 小户型与轻资产

而据弹房君了解,2.0的金茂府与1.0还有一个重要的区别点,在于户型变化。

广渠金茂府除了是北京绿色豪宅的代表作,也是北京大平层带装修豪宅的代表作,其单套面积,都为200平米以上。

到了大宁金茂府开始,金茂其实已经有意做出一些改变,大宁金茂府首次开盘推出282套房源。其中,95平方米户型入市176套,158平方米户型入市84套,195平方米户型入市22套。而95平方米户型的去化快,金茂府在功能性小户型方面的尝试初获认可。

但这方面的尝试,在1.0时代的金茂府,并不多见。包括后来的亦庄金茂府、北京金茂府,都是以大面积姿态面世。

而据金茂方面透露,到了2.0时代,90-140平米这一区间户型的金茂府,将在未来更多地呈现于世。

这一方面,是与市场调控有关,而另一方面,也于金茂府未来路径的裂变有关——2.0的金茂府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就是它将变成中国金茂轻资产路线的IP产品。

在7月中化内部的改革转型工作分享会上,李从瑞就曾公开提出,未来五年,中国金茂将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并加快组建专业孵化机构——金茂创新孵化器,通过持续地内涵式创新与外延式创新,力争培育出30个具备独角兽潜质的创新型企业。

而2.0金茂府的出现,将大大加快金茂在孵化独角兽方面的进程。金茂方面告诉弹房君,围绕金茂府2.0智慧住宅,中国金茂府将致力于打造绿色健康产业链和智慧科技产业链。通过战略收购核心技术或产品、自主孵化创新企业、投资参股、整合资源等多种方式,逐步构建起绿色健康产业链和智慧科技产业链,为金茂府2.0智慧住宅的实现和扩展,提供企业的保障。

概括言之就是,金茂所想打造2.0的金茂府不仅仅只有空间和服务,金茂还打算通过2.0金茂府,在其背后构建出大数据平台,甚至构建出一个完成的绿色产业链。(至于目前以及已经参与投资、孵化的绿色智慧产业方面企业,金茂方面还未予透露具体数据,只表示确实已经有了确凿案例)

而针对一些不具备这种技术能力、缺乏投入的开发商,金茂也计划通过轻资产模式,输出自主研发的科技系统和管理体系。

其实绿色代建业务的轻资产输出模式,在行业内已并不新奇,包括绿城、朗绿等公司,甚至金茂自己,都涉足多年。

但金茂通过2.0金茂府衍生出的轻资产输出模式,与之前传统代建轻资产模式关键的不同点,在于之前的绿建输出主要做的是智能家居系统以及空气解决的系统,而以后,不仅输出整套技术,还输出“金茂府”品牌。

金茂内部人士表示,“以前的金茂府,更多是金茂自己去操盘项目。近些年来,随着金茂府的复制扩张,很多合作方,都看中了‘金茂府’这个品牌。我们看到,未来金茂府的绿色科技,是可以走入蓝海的。所以我们也在考虑,做一些品牌输出,那些手里有土地但是在绿色住宅领域开发能力不够的开发商,可以通过‘金茂府’的品牌,去实现他们产品的扩展能力。我们也能把我们的‘金茂府’从固有的地产项目名称,变成IP化的品牌,实现金茂集团‘将住宅产品从重做轻’的战略微迭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